用族群標籤釀消費認同,速騰先行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9-05-23 11:57:05

你是干物女嗎?你是鳳凰男嗎?你是不是讓人羨慕的SOHO一族,你是不是月月還貸的卡奴?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經歷雖然各有一出,其中也諸多相似之處,於是具有了某些共同行為特徵或興趣愛好的一群人就被稱為族群。

本世紀初的時候,書市裡有一本叫做《格調》的書賣得特別火,為什麼?因為它第一次為在市場經濟中打拼的人們劃清了一個族群叫白領,許多人讀它,是希望從中找到躋身白領族群的捷徑。

當下,時尚瞬息而變,族群的萌發成形更加迅速。今天出個月光族,明天就會出來一個NONO族,後天就是一個樂活族。在眾多細分的族群中有一個很特別,它暫時還沒有一個統一的稱呼,有人稱這是質感一族,有人說這是騰騰族,這個族群的標識就是速騰。

因為一個商品而萌生的一個族群,聽起來有些不可思異,但事實上這個族群不僅在網絡空間中活躍,在現實中他們亦活動頻繁。在婚慶喜車隊裡,可能就有他們的身影;在高速路上,可能就有他們自駕的車隊;在各種公益事業裡,也有他們的足跡。這是一個怎樣的旋群?難道因為一個獨立自發的購買行為他們就組成了一個團體嗎?這個族群如何相通有無,融洽共生,甚至不斷壯大。

首先我們從這個族群的共同點——擁有速騰出發。為什麼他們不約而同的選擇速騰。速騰的魅力來自哪裡?在眾多的車主反饋中,他們一致表示了速騰的速度不是極致的,但是它卻是同級車中最能護祐你安全的。速騰也許最時尚的,但它是把時尚與沉穩結合得最到位的。速騰不是最寬敞的,但是它卻是最易操控的。從這樣的反饋不難發現,速騰一族比較務實理性。

其次把眼光放到速騰的產品定位上——質感人生。怎麼解釋?就好像一千個人讀哈姆雷特,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一樣。詢問過許多速騰車主,對於這個的理解和回答都各有自說。有人說質感人生就是生活有品質,有品味;有人說就是把人生過得有意義;有人說有追求的人生就是質感的。雖然1000個讀者會解讀出1000個哈姆雷特,但始終都有一個共性——這是一悲劇式的人物。同理,對於質感人生,速騰族有一個共識——對生命與生活有要求,有行動。

速騰族裡有正在事業起步期的年青人,有小有所成的創業者,有工作出色的部門主管,有兼顧事業與家庭的佼佼者……他們都要求自己與時代同步,要求自己工作要出色,要求自己生活要美好,要求自己熱誠助人,要求自己務實認真,要求自己有目標,並投入行動。

不止一個速騰車主這樣說到:「有了它,不僅僅是有了一輛車,它還能把你帶入另一個圈子,會結識許多朋友,從中得到友誼、幫助、鼓勵、溫暖……」為什麼一個商品萌生了一個族群,因為這個商品的價值被認同,甚至被一個又一個的人所傳遞強化,最終於形成了一個頗富凝聚力的群體。

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:一個速騰車主出差外地,因為走得急沒有注意油箱的油已經不夠了。被迫停在邊上,心想打400不知道要多久,天漸晚了,正尋思怎麼辦的時候一輛速騰開了過來,也靠邊停下了。對方一下車就問:「哥們,這是怎麼了?」這個車主沒有想到素不相識,只是因為開了同一款車,而得到了無償幫助。對方卻說,「新人吧,我們開速騰的都這樣,久了就知道了。」

速騰族已然形成,它的出現宣告了以商品為媒介形成群體是可能的。商界一直探討的族群營銷在速騰身上得已驗證。而這種驗證的過程除了需要產品價值的有力宣傳,更需要產品價值與產品品質的對等!


TAG:

 

評分:0

我來說兩句

顯示全部

:loveliness: :handshake :victory: :funk: :time: :kiss: :call: :hug: :lol :'( :Q :L ;P :$ :P :o :@ :D :( :)

日曆

« 2024-04-24  
 123456
78910111213
14151617181920
21222324252627
282930    

我的存檔

數據統計

  • 訪問量: 53
  • 日誌數: 3
  • 建立時間: 2009-05-23
  • 更新時間: 2009-05-23

RSS訂閱

Open Toolb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