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貓熊

上一篇 / 下一篇  2009-08-05 09:28:40

放寒假之前,和一群好同事一起到山上走走,聊天中談到貓熊和熊貓到底是不是指同一種動物,大家當然最後就問到我的意見囉!只是我也不敢貿然下斷語,回家查資料,喔!我的天,網路上一團亂!

一月24日那天看國家地理頻道剛好介紹到這個喔!
同時查資料綜合歸納出下列分類表(生物分類法請看註解):

「小貓熊」英文叫做(red panda),意思是「紅色貓熊」,又叫做「九節狼」或「金狗」,屬於哺乳綱、食肉目、浣熊科(也有學者把它歸為貓熊科),與大家熟悉的「貓熊」(giant panda也有稱大貓熊或熊貓)是有區別的。

小貓熊(red panda) 
貓熊(giant panda)

據中國時報報導,小貓熊原產於中國大陸四川省海拔一千八百公尺至四千公尺的山區,為夜行性或晨昏性的動物。身上的特徵為:黑眼、白眉,鼻子周圍及臉頰有白毛,有一對大且有白邊的雙耳,前頸部為黑色,身體主要為紅棕色的皮毛,尾部有紅棕色與淡褐色環相間的毛色,趾部帶有部份可收縮性的爪子。喜歡吃竹葉、野菜、水果、昆蟲、蛋等食物,偶爾也會吃小鳥。它們在興奮或緊張時會從肛門附近排出麝香的氣味。 小貓熊毛紅褐色,四肢棕黑,嗅覺十分發達,和貓熊長相並不相似

貓熊屬於「食肉目」「貓熊科」,貓熊科只有這一種動物,貓熊雖是食肉目動物,但牠以吃素為主,體型比較大;外型像熊;腦袋又圓又大,像貓,因此就得到了貓熊這個名稱。牠的毛色黑白相間,主要居住在竹林中,所以人們又叫牠「花熊」或「竹熊」。 貓熊是雜食動物。牠們吃的食物有50多種,但以少數幾種細小的箭竹為主,尤其愛吃這些竹子的筍和比較嫩的莖葉。另外,牠也吃菖蒲、番紅花、枸杞等植物。有時候,牠還吃鼠、蛇、魚、昆蟲等小動物,但只是偶爾碰上了才抓來吃,並不特意去捕捉。不過,有時牠也會大搖大擺地闖入居民住宅,偷吃食物。2004/01/12中廣新聞網也有報導說「四川山民指貓熊偷吃蜂蜜、肉骨頭」呢!

更多有關貓熊的資訊可以到此查看

浣熊有一條長尾巴,上面裝飾著彩色的圓環。牠吃青蛙、魚和小龍蝦之類的水生動物,而且牠吃之前都要把食物洗乾淨。

熊的兩耳比貓熊更偏向頭的兩側,而且鼻子也更突出。牠的毛又長又軟,會冬眠;而貓熊的毛雖然長,但是比較硬,貓熊不冬眠。

熊和小貓熊、浣熊都是「食肉目」動物,熊屬於「熊科」,小貓熊和浣熊屬於「浣熊科」,牠們和貓熊都有血緣關係。 小貓熊、浣熊、熊都被認為是類似貓熊的動物。

說了這麼多,到底貓熊和熊貓是不是指同一種動物?的確是指同一種動物,只是分類上為「貓熊科」且更接近「熊科」,所以應該稱呼貓熊才恰當。

 


TAG: 藝人相片 博客 夢想 美夢 星蹤 趣事 美女 愛情 結婚 love

 

評分:0

我來說兩句

顯示全部

:loveliness: :handshake :victory: :funk: :time: :kiss: :call: :hug: :lol :'( :Q :L ;P :$ :P :o :@ :D :( :)

Open Toolbar